img

16 日

2024 年 01 月

智能化物流园区规划方法参考

2024-01-16 公司观点阅读

原创 黄尧笛  来源:环球物流咨询规划

fa279be7860101ffcee646ccf8db18f8.jpg

“当前不少的物流园区的建设除了基本的功能定位、业务活动与设施建设等模块外,同时也关注物流园区的智能化建设。本文以一个智能化物流园区规划项目为例,对智能化物流园区的规划方法逻辑进行阐述,供参考。

640.png

图:智能化物流园区规划逻辑参考

1. 可行性分析

首先智能化物流园区是为企业内部或外部客户提供物流服务。而智能化物流园区投资金额高,有的智能化物流园区的建设达到数亿元,那么建设智能化物流园区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投资回报分析是在建设前需要进行分析和论证。物流园区的可行性分析可以作为单独的一个模块,本文中不作具体的阐述。

2. 总体功能定位

2.1 基于业务战略的定位

通常企业内部的智能化物流园区主要服务于集团内部的供应链业务,同时也可能对行业内的外部企业提供仓储服务。而智能化物流园区是一个比较前沿的物流园区形态,特别是有的企业会基于公司的总体战略对智能化物流园区建设提出一些“定性方向”,在规划时需要把这些“定性方向”转换为可以落地的“指导思想”。

640.png

图:对某物流园区战略定位的拆解示例

2.2 基于供应链物流功能的定位

智能化物流园区一定也是以物流服务与活动为基础,因此在规划时也需要对物流园区的功能与业务类型进行定位。比如物流园区中存储和搬运的货物处于供应链运作中的哪个环节,比如是往工厂供应的原材料,还是向市场客户交付的产品。物流园区内存储的货物在供应链中的位置不同,那么所提供的装卸、存储和分拣等服务、功能区以及设施的建设形态都有较大的差异。

640.png

图:某物流园区的业务定位

3. 物流园区基本特征分析

在智能化物流园区的规划与设计中,需要基于物流园区内的物流业务活动特点、物流作业数据以及物流园区的地块形状这些环境进行设计。因此,需要对物流园区的基本特征进行总体的分析,然后在具体的设计时才能基于这些特征进行设计。

3.1 物流园区业务活动特征分析

基于物流园区的功能定位,梳理物流园区作业中的货物所涉及到的所有供应链物流业务流程,有的货物向工厂供应,有的货物向市场流通。然后,沿着物流业务流程的方向,再向下分析物流活动所服务的行业。比如,不同行业中对于物流园区中的装卸、搬运、分拣、存储的物流活动要求不同,那么对于物流园区的设计也就不同。

640.png

图:某物流园区的业务分析

3.2 物流业务的数据分析

物流业务数据中,包括了物流园区内基于货物的总存储量数据、总吞吐量数据、出入车辆数据等。然后是在货物分类下的存储与吞吐数据,以及物流作业的频次等数据。

3.3 物流园区地块环境

物流园区地块环境主要是分析由于地块环境而对物流设施规划与动线设计中可能会产生影响的部分。包括了,物流园区的地块形状、外部的道路情况、可开口的位置、设施可建设的高度等。

4. 物流园区的设计点

从业务上,我们将智能化物流园区的主要设计点,分为物流园区总体设计与各仓库内部设计,在物流园区总体设计中包含了物流园区的设施布局、物流园区的物料分仓分布、物流园区总体流程、物流园区总体动线、智能化配套建设;在各仓库内部设计中包含了仓储流程设计、仓储功能区布局、仓储物料布局、仓储动线设计、仓储设备配置。

4.1 智能化物流园区总体设计

有的智能化物流园区的总体设计是从一张只有红线图的地块开始,那么我们可以首先从建筑约束的角度考虑是否有建筑要求。比如当地政策对建筑物的消防要求以及货物自身的存储要求等,避免最终从物流功能规划的方案和建筑要求中的规范产生冲突,而导致规划方案不能通过。当然,在规划过程中可以在建筑要求范围内对建筑的规格和形态进行优化调整。当有了一个初始化的设施布局后,便需要对各个仓库进行功能上的定位,确定哪一类货物应该放在哪一个仓库内。其次,再基于各仓库之间的功能特点,建立物流园区中车辆进园区、停泊、装卸作业以及出园的总体作业流程。然后对这些作业流程建立相应的物流园区的物流动线。最后,对智能化物流园区定位中的智能化要求,从园区的物流作业智能化、办公管理智能化、安全消防智能化、能效管理智能化、园区交通智能化、资产管理智能化等方面进行配套设计与集成。

640.png

图:物流园区软硬件规划示例

4.1.1 园区设施布局

640.png

图:某物流园区的设施布局

4.1.1.1 仓库功能

基于客户特征、货物特征、作业特征等方面分析后的货物分类,确定仓库的数量与功能类型。比如有的仓库是存储型,周转较慢,有的是配送型,频繁的出入库作业。

4.1.1.2 园区物料分布

基于不同的仓库功能,确定每种货物应该存放在哪一类的仓库。

4.1.1.3 仓库大小

结合仓库建筑的要求、通道的宽度,建设的经济性等方面的因素,确定仓库的大小与数量并将所有仓库布局到物流园区内。

4.1.1.4 设施连通

基于物流作业的需求,确定仓库中的货物在进行物流作业时是否需要跨仓库作业。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不同仓库之间建立连廊,以方便货物的跨仓作业。

640.png

图:园区内建筑物的连通

4.1.2   园区总体流程

4.1.2.1 车辆进入园区

外部车辆进入园区前提前预约登记。

4.1.2.2 车辆到达仓库月台

车辆按照园区的动线要求,到达指定仓库月台。

4.1.2.3 车辆装卸作业

园区内部车辆根据动线到达指定的仓库月台后,结合仓库内部的作业要求,进行装卸作业。

4.1.2.4 车辆驶离仓库月台并出园

车辆在仓库月台作业完成后,按照园区的动线要求,驶离仓库月台,并从物流园区出口离开。

4.1.3 园区总体动线

基于园区内的物流作业需求计算进入园区车辆的总数量,以及每个仓库的装卸作业量,合理设计车辆从入园到指定作业仓库月台过程中的车辆动线。如果车辆涉及到多仓装卸作业,可结合考虑货物的跨仓搬运,如通过连廊或者是在某仓库先集中,再进行分散搬运作业,避免外部车辆在园区内多次转运,影响园区内的交通。

4.2 各仓库内部设计

640.png

图:园区内某智能仓储的内部设计

4.2.1 仓储流程设计

基于货物在园区设施内的布局,结合这些货物所对应的物流业务,详细梳理每个仓库中的这些物流业务的仓储作业流程,比如卸货、理货、上架、存储、分拣、出库等。

4.2.2 仓储功能区布局

基于梳理的仓储作业流程,对每个流程设计相应的作业功能区,比如卸货月台、入库理货区、存储区、分拣出库区等。并对这些功能区进行合理的仓内布局。

640.png

图:园区内某智能仓储的布局设计

4.2.3 仓储货物布局

对存储区中的货物制定存储规则,比如定位存储中每类货物都有独立的货位,或者随机存储中制定货物放置进货位的规则。

4.2.4 仓储动线设计

基于仓储作业的流程、功能区布局和具体的活动过程制定合理的仓储动线。包括入库中从卸货到理货上架的搬运动线、货物下架到分拣出库的拣选与搬运动线等。在智能仓储中,这些动线大多都是在写入到仓储控制系统,最后由机器人完成。

4.2.5 仓储设备配置

智能仓储中的主要设备为智能存储设备、智能搬运设备、智能化分拣设备等,因此智能仓储设备的配置也需要基于对仓储中梳理的基本流程和功能区布局进行相应的配置。最后再通过总体的整体的仓储运作进行智能化控制。

640.png

图:仓储内部智能化设备示例

4.2.6 指标体系搭建

基于物流园区中各仓库的内部设计,对其建立相应的运作指标,主要是对其仓储作业流程中的资源运作效率与利用率,以及投入产出能力进行管理和控制。

640.png

图:物流业务管理指标体系示例

4.2.7 系统模拟

基于各仓储内部的流程、布局、作业活动,以及出入库的作业量和存储量等要素,对仓储的运作过程进行仿真模拟,用于分析仓储内部可能出现的资源瓶颈。

5. 智能化配套建设

智能化物流园区内的配套建设是物流园区向智能化升级的关键。其中包括智能运营控制系统、物流业务的智能化建设以及物流园区管理的智能化建设。

640.png

图:智能化物流园区总体解决方案

5.1 智能运营控制系统

对整个智能物流园区运作与管理的总体控制与调度。

640.png

图:智能化物流园区的运营管控

5.2 物流业务的智能化

包括物流园区内货物运输监控与调度,以及仓库内部的装卸、仓库内部的存储、搬运、分拣等作业过程的智能化建设。

640.png

图:某智能化物流园区建设方向示例

5.3 物流园区管理智能化

包括物流园区内办公管理智能化、安全消防智能化、能效管理智能化、园区交通智能化、资产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建设。

640.png

图:物流园区安全管理的智能化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