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9 日

2019 年 09 月

物流仓储费用的测算

2019-09-29 公司观点阅读

人们经常问我,如何测算物流仓储成本。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什么问题,但由于每个系统都有其特殊性,所以不好简单回答。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物流成本又很重要,尤其是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今天有空,不妨就此谈谈。由于所选样本为医药B2B物流,所以适用性也有局限,望读者自行体会。

1、库房租金或折旧

如果库房租赁,比较好计算。直接计算租金就好。

我们通常讲的仓库,其实有很多种形式,租赁价格其实是不一样的。如常温库和冷库的价格就相差很大。一般来说,冷库是常温库的2~3倍。

即使是常温库,还有条件的好坏、如地段好坏(主要考虑交通的便利性)、是否有站台、是否保温,高度(层高)如何等,差异还是比较大的。目前以普洛斯的仓库作为参照来议价是比较合理的。在北京5环~6环之间,普洛斯的仓库租金大约在1.5~1.8元每平方米每天,可以做一个参考。

如果是自建,那就复杂一些。

自建包括购地费用、建设费用及贷款等,计算起来要复杂一些。如果要想简单化,土地可以按照50年折旧(有些只有30年),房屋建筑可以按照30年折旧进行计算。这个尺度也给出租库房提供了依据。当然,市场价格并不是一定会按照这个走。

2、设备折旧

设备一般折旧为5~15年,可以简单一点,按照10年计算。

需要注意的是,消防系统和空调系统也要放到设备里面去计算比较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企业认为自动化物流设备是导致成本增加的关键,这是天大的误会!实际情况是:自动化物流系统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这是因为,一方面自动化系统可以大幅度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提升作业效率。实际的分析表明,物流成本中,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和库房租赁成本,设备占比大约在10%~15%之间,不是主要成本。

3、人力成本

一个物流中心需要多少人,是与其业务形式和业务量决定的。很难一刀切估算。但也有规律可循,这是因为物流的过程还是符合一定规律的。

大部分常规的物流系统,都符合下面的特征中的一个或多个:

a) 一般批量入出的模式(没有拆零)

b) 有一定拆零作业(如门店配送)

c) 全部拆零作业(如电子商务)

业务量如果用一个公式表示就是:

Q=k*Q + (1-k)*Q

其中k是0~1之间的一个数,表示拆零的比例。每个具体业务,其拆零量是不一样的。

整件拣选和拆零拣选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以医药物流作为一个例子,其整件拣选能力每人每天可以达到600箱左右,拆零只能完成800行左右(与有没有辅助的拣选系统关系很大),这样就能够估算出具体的工作量。

拆零业务还要进行包装工作,其人员数量大约是拆零拣选的70%左右,再加上主管、收货、上架、质检、集货、发货、系统维护、开票等岗位,这样就可以估算出整个物流中心的人员。

还有就是大件、中件和小件的差异是很大的,需要区分。大件作业当然成本会高很多,尤其像冰箱、彩电、汽车等要单独考虑。

4、耗材

耗材包括包装材料、标签、计算机打印纸、墨水、打包带等,与业务量有直接关联。

电子商务系统中,耗材是非常重要的支出。因此,对耗材要充分关注,不要小看了一个包装袋,一个标签的重要性。

5、电费

电费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核算,一般与业务量关联不大。冷库的耗电量一般会明显大于常温库的耗电量。自动化物流系统的耗电量不会明显高于传统仓库。

6、其他

其他成本中最关键的是退货。

退货需要3次无效动作:分别是发货、退货、退货处理。这几个动作几乎同样浪费时间和资源。分析表明,一个系统中,如果有1%的退货,对物流成本的影响(不含运输环节,下同)大约是3%!可见其影响之大。很多物流中心退货量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30%,其影响可想而知。退货在有些领域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

举个例子

以某一个物流中心作为例子进行测算。

购地:980万;

建筑:17500万,含设计及人工费,库区面积33000平方米,办公面积10000平方米;

设备:3500万,含AS/RS等自动化设备;

业务:20%拆零,80%整件;

耗材:整件:0.1元,拆零件:1.5元每件;

电费:每年180万(阴凉库);

固定成本:

土地摊销+建筑折旧:616万(按照30年);

设备折旧:350万(按照10年);

电费:180万;

以上总计:1146万元

可变成本:

以下以满负荷(100%)~20%负荷作为测算。见下表(每年费用):

注:每天按照20000件发货设计,人员按照7万元/每年计算。

如果折算到每件的成本,则见下表(每件价值按照1500元计算): 

影响物流中心效益的几个关键因素:

1 业务饱和度,这是影响最大的因子。

2 拆零比例,一般拆零比例越大的业务,成本越高(相对于每件而言)。

3 系统处理能力,这与自动化水平有关,也与库存量有关,还与库存周期有关。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