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4 日

2016 年 07 月

互联网+时代,企业转型是必须的

2016-07-04 公司观点阅读

我们处于一个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要转型,为什么呢?

第一、客户需求发生变化。

我们常说随着经济和个人收入的增长,客户对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其实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客户更多了解所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信息,促使生产和服务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竞争更加透明,这对生产和服务企业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产品和服务透明的结果,利用情怀和品牌来过多为产品增值其实是不切实际的,只能是一时的策略。两个相反的例子锤子手机和苹果手机,前者似乎不太成功,是情怀增值的失败者,后者似乎非常成功,似乎是品牌成功的典范。而我要告诉你的是,利用品牌来获取超额利润也不会太长久。除非苹果一直创新,让其它竞争对手难以企及。我们知道android系统和微软WP系统或者什么其它系统必然要慢慢赶上。而单纯靠制造品牌必然会慢慢淘汰。当然苹果也不是完全靠品牌、还有其它,这是后话。

以前我们说客户需求发生变化是客户对产品更加了解、对自己需求更加了解。以android手机为例,无非是高通的或者MTK的CPU、内存、显示屏等,A公司和B公司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如果不考虑系统优化或者更改话,对比一下参数就可以知道。(当然不同企业在品控和系统改造方面差异)。那些固步自封的企业就认为应该获得高额利润,其结果导致小米异军突起,分得了市场一杯羹。

第二、营销渠道被颠覆

 

近年来很多产业都是出于一种不很景气的时期,但是电子商务相关的产业却做得非常红火。其实这只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结果。我们说一个梅西百货公司案例。Macy’s是美国的一个连锁百货公司,924年在第7大道开张时曾被宣传为“世界最大商店”。该公司近年来却遭遇着业绩下滑的困扰,CEO被赶滚蛋,坏日子似乎还看不到尽头,因为其营销渠道已经过时了,还浑然不觉。梅西百货从去年夏天高位到2015年底,这家美国老牌连锁百货零售商的股价缩水超过一半。其实是亚马逊给梅西百货套上了死亡的绳索,再不转型的结果其实梅西百货自己也知道。梅西百货也在想办法突围,开更多折扣店(大概现在分析这种折扣店需求大,利润好的缘故),甚至开餐厅(开餐厅的确赚钱,but…),但是为啥就想不到客户现在购物的方式转变呢?如果梅西百货在中国,早就关门了。好在美国网上购物没有中国这么普遍。

我们传统的购物模式正在一点一点的改变,企业营销渠道也要改变,不仅仅指B2C,其实B2B也在改变,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实不仅仅是产品销售策略改变,其生产、库存、物流和产品研发设计都在改变,这要拜互联网发展所赐,也是互联网+渗透到企业中必然结果,而首当其冲的是营销渠道改变,无论是B2B还是B2C。

第三、经济下行导致快速发展的模式一去不复返

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是大小企业都收益,优势企业只关注优势部分,小企业有很大发展空间。而经济下行,就会导致很多优势企业所关注行业没有快速发展,企业要么精耕细作,降低成本,开拓周边产品,要么就转型,一些劣势企业可能发展空间越来越不足,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当然,互联网+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淘汰,因此,无论大小企业不转型就淘汰。

rs1.jpg

最后、早转型互联网+才能成功

逆水行舟,转型是痛苦的,但是不是每一个致力于转型的,就能够到达彼岸的。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无论如何,转型或能够生存,不转型肯定等死。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