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3 日

2003 年 03 月

上海铁路现代物流中心规划咨询

2003-03-23 物流园区规划阅读

现代物流是整合社会资源,获取高附加值,提高一个地区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经济基础,非常适合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上海市已规划建成国际经济、金融与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在“十五”规划中将物流业确定为上海市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上海市“十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上海市将着重发展海、陆、空、港的口岸物流和商业批发零售行业的配送物流;并且依托信息平台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并计划在“十五”期间建成市内配送中心20个,市外配送中心3-5个。

发达的现代制造中心,总是需要现代物流中心服务配套。上海××地区已经形成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制造业中心。2002年上海XX地区的工业生产总值占上海市工业生产总值21.19%。但是目前为止上海XX地区针对南部地区制造业企业服务的物流中心还没有。

发达的现代制造中心,总是需要现代物流中心服务配套。上海××地区已经形成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制造业中心。2002年上海XX地区的工业生产总值占上海市工业生产总值21.19%。但是目前为止上海XX地区针对南部地区制造业企业服务的物流中心还没有。

地区

工业生产总值

××地区工业占上海市比例

21.19%

物流中心周边地区工业产值占上海市比例

11.91%

数据来源:上海统计年鉴数据计算

南部地区和物流中心周边工业情况

多年来,上海地区铁路货场进行了多方面的适应性改造、扩建,使上海铁路货运设施的分布基本满足了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随着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及新一轮城市规划的实施,社会对铁路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原先的铁路货场在设施装备、总体布局、服务功能上已难以适应,应该在空间布局上予以调整、在服务功能上予以强化。
同时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召开,浦江两岸需要进行改造,上海××站被列入改造范围,迫切需要整体搬迁。经多方权衡,决定搬迁在××地区。
上海铁路分局为满足了上海××地区企业的物流需求,根据上海市城市与物流发展总体规划要求,于2003年12月委托我司和××设计院共同进行市场调研、规划和设计。从2003年12月初开始,我司在上海市铁路分局的支持及配合下,共同对上海市尤其是上海××地区进行了有关铁路物流中心资料的收集和实地调研工作,几经深入有关重点企业现场调研、踏勘、收集整理大量资料,综合了上海市铁路分局、铁道部第四设计院及有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意见和建议,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通过严谨的分析、论证,结合现场实际,完成了上海××地区铁路物流中心研究和总体规划工作。


物流中心及有效半径范围内的物流量的预测

年度

综合预测值

物流中心地区周边地区

物流中心10KM范围内

2005

76880

11765.7

1274.4

2010

107753.3

16490.6

1786.1

2015

144874.6

22171.7

2401.5

2025

188480.6

28845.2

3124.3

  规划主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和业主方充分沟通,在大量数据基础上,首先对××地区建设物流中心的环境进行分析,以及××地区进行物流量、物流流向等进行预测,结合铁路运输的特点,确定满足未来5-10年地区物流需要的量,并确定物流中心建设规模。

根据××地区的现状确定总体物流中心布置如下:

1462072331-6777-tl2

并设立功能分区如下:

针对铁路建设物流中心的优劣势,设立一些创新功能,如物流金融服务、ICD(内陆集装箱物流中心)等,并对铁路的运营、管理结构的设置、物流中心的资金筹措建设风险进行分析。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