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14 日

2021 年 03 月

案例:创美医药广州物流中心

2021-03-14 物流解决方案阅读

作者:祁瑞嘉、尹军琪  来源:伍强智能科技


景资料:创美药业成立于2000年,经过20年的市场耕耘和发展,已成长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医药分销商之一,目前拥有汕头、佛山、珠海、广州四个智能化医药配送中心,已实现业务范围全面覆盖广东地区,辐射到闽、桂、琼等周边省市,合作伙伴遍及全国。
创美药业主营医药分销业务,主要向下游分销商和零售终端客户分销产品,并提供医药产品咨询服务。
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整合优化区域业务,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创美医药在过去10年中,特别注重现代化物流系统建设,北京伍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创美医药的长期合作伙伴,继2011为创美完成佛山物流中心建设后,2018年又承接了广州物流中心建设。
广州物流中心于2020年8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伍强科技的又一个经典案例。

 


图1 创美医药广州物流配送中心


1 项目简介


创美药业广州医药物流配送中心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是一个区域性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园区占地约50亩,仓库面积约21000平方米,整个建筑由单层立体库和4层平库构成,属于典型的混合型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中心总投资近2亿元,设计年配送能力50亿元。
本系统设计充分考虑到创美医药的业务模式和特殊需求,提出了符合创美医药的物流仓储系统解决方案。主要技术包括:采用自动化立体库系统完成主要存储功能,采用电子标签系统和箱式输送系统完成拆零拣选作业,采用滑块式高速分拣系统完成路向分拣等。此外,该系统是伍强科技又一个与SAP系统对接的物流系统,伍强科技为创美提供全套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2 系统主要构成


注:
1 收货区(发货区也类似)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包括月台、作业区、暂存区、办公区、充电区等多个区域。这里不一一列出。一般来说,收货是依次进行的,完成卸货码盘后的货物,要进行质检才能入库,所以需要一定的暂存空间。
2 本系统收发货区均采用下沉式设计,地牛(包括电动地牛)完全可以作业。平衡重叉车仅作为选项。
3 发货区的设计要考虑到发货波次。一般来说,医药物流中心的发货时间比较集中,这时就需要较大的集货区。但也可以考虑按波次发货,集货区及月台均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这在应用中是非常重要的。

3 现场图片


部分现场图片如下所示。

图2 AS/RS
 

图3 一体化包装复核台

图4 入库区输送系统图片
 

图5 螺旋提升机


图6 穿梭车系统

4 特点与创新


作为区域性医药物流中心的典型项目,本项目总体上表现得中规中矩,即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很稳定的性能,合理的性价比,以及较高的作业效率,体现了伍强科技对医药物流的理解。即使如此,本项目还是在一些细节处做了一些新的尝试。
1) 根据业务特点,加大了平置区的比例,使作业更加快捷。关于平置区的设计,一直存在争议,但立体库的能力总是一个矛盾的焦点。本项目将两个楼层用于平置储存和拣选,大大加快了补货和整件拣选的效率,具有参考价值。
2) 内置月台的设计。虽然很多医药物流中心均采用内置月台,但本项目设计中,除内置月台外,还设计了一道密封门。这对于南方炎热天气下的作业具有很好的效果。这一尝试对北方地区也是值得借鉴的。
3) 本项目一楼输送机采用下沉式设计,大大方便了托盘的搬运。这一设计方法值得推广。
4) 本项目采用了5台螺旋提升机完成垂直输送,使得设计变得非常紧凑,空间利用率得以提升。这是系统的一大特点。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