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2 日

2016 年 05 月

环渤海湾物流市场调研

2016-05-02 市场研究阅读

本项目应KMI要求针对环渤海网的物流企业现状和需求进行调研,历时3个月,调查了12个城市物流、外贸和工业企业。

1.物流市场调研的含义和特征 物流市场营销调研,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有关市场营销方面的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供管理人员了解营销环境,发现机会与问题,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提供依据。 物流市场调研作为一项职能活动,它具有系统性、科学性、不确定性、时效性、应用性和客观性等基本特征。

2.物流市场营销调研的作用 市场营销调研被视为企业的“雷达”或“眼睛”,物流市场营销也同样如此,其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物流企业制订与实施正确的市场营销战略 (2)有利于为物流企业决策或调整策略提供客观依据 (3)有利于物流企业发现市场机会,开拓新市场 (4)有利于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更好地满足顾客需要,增强竞争力 (5)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1)竞争者调查 其内容主要有:了解行业的竞争结构和变化趋势;了解竞争者的战略目标、核心能力、市场份额、产品策略、价格策略、运营模式等。

(2)物流市场环境调查 物流市场营销环境是物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营销环境调研的具体内容包括经济环境、人口环境、技术和自然环境、政治和法律环境、社会和文化环境调研以及各种微观环境因素调研。

(3)物流市场需求调查 主要包括市场需求调查、客户资源调查、产品和价格调查、物流流量和流向调查等。

(4)物流资源状况调查 主要包括物流基础设施装备调查、物流从业人员调查和信息技术资源的需求调查等。


需要相关咨询,请填写下表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致电:18121118831